樂齡介護食

台灣在2018年3月老年人口比例已達14%,屬於「高齡社會」,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提供的數據資料,老年人口比例即將在2025年超過20%,面臨「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例相關高齡帶來的影響,將會逐漸浮現。

僅與台灣相鄰約2小時飛機航程的日本,人口高齡化演進的比台灣快且程度高,老年人口的相關照護政策措施已趨完整,面對未來台灣邁向超高齡化社會之照護或是政策非常需要借鏡日本經驗。

而在高齡者的生活照護中,「吃」也許是讓照護者最傷透腦筋的事情。部分高齡者因生理機能退化或疾病的緣故,進食時有咀嚼、吞嚥困難的困擾。無法從日常三餐中獲得營養,而必須透過營養輔助食品、嚴重時需要用到管灌飲食的方式補充營養。為了能讓吞嚥、咀嚼機能退化的高齡者能夠繼續享受食物,日本食品業者研發可以輕易使用牙齦、舌頭輕易壓碎的軟質食物,稱為「介護食」(註:「介護」在日文是照顧的意思)

介護食的面世,大大造福了有咀嚼、吞嚥困難的高齡者,讓他們能有另一種選擇,而非只能靠鼻胃管、或是腹部開孔裝設「胃造廔」(PEG,又稱胃造口),以軟管注入營養及水分;鼻胃管或胃造廔的進食方式,都是患者在恢復進食能力前的應急,真正的目標,還是訓練他們找回吃飯的能力,以口攝取足夠營養,提升生活品質;日本的政府機關農林水產省出面整合,訂定「介護食」的分級制度,讓百家爭鳴的食品業者有共同的度量衡,使介護食品的推廣與普及更為順利。

農林水產省將「介護食品」稱為「smile care食品」,顧名思義,希望介護食品能擺脫以往的「病人專屬」的刻板印象,成為能夠帶給需求者笑容且引發愉悅的食品。台灣則由食品工業發展研究主導,推廣「銀髮友善食品」。

台灣在108年由陽明大學研究證實,經常咀嚼固態食物可以刺激腦部血液,進一步減緩腦內皮脂退化速度,對預防失智很有效果。面臨即將在2025年達到超高齡社會,期待台灣的樂齡介護食品的發展能夠成為高齡者繼續活曜的堅強支援。

參考資料:
陽明大學新聞稿
https://web.ym.edu.tw/files/404-1133-41629.php
銀髮友善食品網站
https://eatender.firdi.org.tw/